發現孩子有自閉傾向時, 可以怎麼互動?

 







自閉症光譜疾患(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,簡稱ASD),是大腦神經發展異常的一種症候群。在醫學的診斷標準(DSM-5)中,自閉症光譜疾患包含兩大診斷主軸,第一主軸為社交溝通及社會互動上的缺陷,第二主軸為侷限及重複的行為、興趣及活動,且這些困難在童年早期便開始產生,並影響到生活適應。


那麼"光譜疾患"又是什麼意思呢? 

所謂的自閉症光譜疾患,意旨涵蓋著具這些行為表徵的所有自閉症兒童,但因每個人的症狀充滿著個別的差異,嚴重度也不一。

有些孩子症狀輕微,只有眼神迴避,不善於溝通交際,感覺敏感、討厭生活改變,也有些孩子缺乏口語表達,有許多的固著行為或自我刺激,甚至無法生活自理,在經過專業的醫學診斷後,依程度有輕、中、重度之分,但一併統稱為自閉症光譜疾患,也是普遍社會所稱的”星星的孩子”。


根據近年來臺灣的官方統計,自閉症的盛行率已達1%,大約每100位兒童裡就有1位診斷為自閉症,而在美國更是約68人中就有1位,盛行率逐漸攀升。

大部分的自閉症兒童在3歲後才被診斷出來。目前國際醫療趨勢的目標之一是積極研究早期偵測自閉傾向的方法,以協助更多的自閉症幼兒及家庭,透過早期介入,讓幼兒的發展及適應性能夠更順利。

由於每位自閉兒的症狀不一,且需要端看幼兒的年齡來做客觀的判斷,這也是目前醫學早期診斷上遇到的困難。

一旦家長發現孩子為高風險後,便可以到大醫院的聯合評估中心做全面的評估,以釐清是否還有語言、認知、情緒、動作、感統上的問題。


目前2歲後的幼兒可以透過自閉症幼兒篩檢修訂量表(M-CHAT-R)來檢視社會互動的發展,但2歲前的嬰幼兒,在語言能力尚未完全發展出來前,一般家長要如何從居家中觀察寶寶的溝通意圖及社會互動品質呢?  


其實是可以透過早期行為表徵的檢核,像是寶寶的眼神、表情、手勢、肢體回應…等,來進一步找出具自閉傾向的高風險嬰幼兒。


☝以下參考美國Baby Navigator檢核表,在寶寶9~16個月大時展露的16項檢核項目中,一一檢視社交互動的品質。 

  • 適用對象:9~16個月寶寶
  • 總分4分或以上:繼續觀察寶寶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持續這樣的狀況
  • 總分8分或以上:滿16個月後,建議做進一步的篩檢或到大醫院做聯合評估,以確認診斷及後續治療。















  • 此檢核表僅作為提早發現自閉傾向的嬰幼兒檢核工具
  • 嬰幼兒早期行為特徵有部分偽陽性的可能,請客觀使用



☝發現寶寶的社交互動品質較為弱勢時,我們如何從中協助呢? 

職能治療師會先促進寶寶的共同注意力,再開啟模仿


共同注意力(joint attention)又稱為共享注意力:指的是寶寶和你一起注意到某件物品,ex:媽媽手指著圖案,寶寶會看圖案一下;寶寶用手指著物品展現給媽媽看。這基礎的社會互動能力在寶寶9個月大左右就會逐漸發展出來



可以怎麼做呢?

  • 首先觀察寶寶對甚麼物品較感興趣,以及如何玩它?
  • 一起用他的方式玩物品,然後從中邊做動作邊發出聲音,如:發出車子引擎聲,邊推動車子
  • 寶寶習慣你在旁邊一起玩後,觀察他會不會延遲模仿
  • 若寶寶還不會模仿,依然用自己的方式去玩,則家長先成為協助者的角色,營造出夥伴關係,之後可從夥伴關係中開啟對話,如:”要放哪邊?” ”還要嗎?” ”要哪一個?” ”要幫你扶著嗎?” 在自然的互動中,誘發孩子用表情、手勢、聲音來回應,共同注意力就能更有品質
  • 幾次後寶寶可稍微模仿,則用表情和聲音大力的讚賞他,持續幾次他可以模仿的玩法後,再提供建議,如”車車要怎麼開?“ “車車可以溜滑梯嗎?” ”車車可以載積木嗎?” ”車車的輪子壞掉了怎麼辦?”  在一來一往間,孩子會注意到你在做什麼,也能開始短暫回應,記住每一個方法都要先帶來正向的感覺和結果,這樣幼齡的孩子才不會馬上感到挫折
  • 以感覺-動作的策略為基礎去促進親子情感的連結,譬如:若寶寶喜歡飛高高,則在躺姿下讓他爬上你的小腿,然後慢速的將膝蓋抬起,讓他感受到高度和速度感的改變,特別是在面對面的同時,讓他注意到你的表情、手勢、聲調的變化


每一位孩子都有其獨一無二的特質存在,如果能提早發現孩子有自閉傾向,便能開始積極的遊戲互動,之後不論孩子是否確認診斷為自閉症光譜疾患,在早期正向互動及親子情感連結的基礎下,便能讓孩子的發展及社交互動品質更順暢。

若有疑慮,請與職能治療師、心理治療師、語言治療師討論~

圖源unsplash
撰文:郭虹吟職能治療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點擊連結:
👉想了解孩漾治療師專業背景
👉想進一步洽談,請至FB粉絲團電子信箱留下訊息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低張寶寶該怎麼辦? 職能治療師教你早期促進方法

孩漾全人發展工作室

一讀就懂! 嬰幼兒的原始反射

孩漾諮詢信箱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