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有過動傾向嗎? 如何幫助他更穩定

 








2歲多的小愷是家中獨子,個性活潑好動,平時喜歡東奔西跑,找大人一起玩遊戲,托嬰中心老師發現他玩玩具時很容易轉換,每個玩具玩1次就不玩了,看到別人手上的玩具便想要去拿,有時候為了搶玩具會把同學推倒,種種的行為讓家長和老師頭疼….


家長腦中總是想著小愷才2歲多,而且他本來氣質就屬活潑好動,過些日子應該就會好一些,但隨著孩子3歲多了,小愷在環境中卻越來越失控。

家長不禁懷疑孩子有沒有過動的傾向

「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他穩定一些? 」 
「此時需要去醫院給醫師評估了嗎?」



透過這篇文章,以職能治療師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,如果孩子氣質好動或有過動傾向時,如何進一步幫助他穩定自己。


心理發展學家皮亞傑所提出的認知發展理論中,幼兒在0-2歲屬於感覺動作期,透過感官訊息及動作探索來發展認知及感覺動作能力。

此時的幼兒喜歡跑跳,喜歡律動,注意力短暫,也因為語言才正在建構發展,往往動作回應較語言表達快,且較以自我為中心,所以時常讓周遭的大人們懷疑他們是否有過動傾向。


首先,「氣質好動」、「過動傾向」、「過動症」是不一樣的!


根據國外學者A.Thomas和S.Chess提出嬰幼兒天生氣質九大項度,其中「反應性大」、「活動量高」、「注意力分散度高」的氣質屬於好動類型。若孩子屬於這樣的天生氣質,家長可以優先建立好生活秩序,在適切的親職教養及幼兒園學習過程中,部分幼兒能學會在環境中控制自己的行為。

👉延伸閱讀文章孩子的天生氣質如何看?

家長可以一直觀察到孩子4歲左右,若孩子依然有活動量偏高、衝動性偏高、難以專心…等現象,便屬於過動傾向,此時就需要提高警覺了。

然而「過動傾向」並非就是過動症
「過動傾向」不是醫學上的診斷名稱,一般通常意旨孩子出現了一些行為表現符合診斷標準裡的部分項目,但還不到確認診斷的程度。

過動症又名「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 (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kinetic disorders」,簡稱ADHD,主要分為「注意力不足」與「過動/衝動」的兩大類型。雖然大部分ADHD患者同時表現出來不專心及過動/衝動二者症狀群(如下列),也有不少患者以其中一種症狀群為主。



  • 注意力症狀群過動/衝動症狀群的項目中大於6項以上,並持續6個月以上
  • 這些症狀必須在12歲前出現,有些在7歲前可觀察到
  • 需橫跨到家庭及學校兩種場域以上
  • 深切影響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功能

    *此標準僅參考,請以專科醫師診斷為主



在醫學上,過動症的診斷是相當嚴謹的,絕非單次就診就能判定,醫師除了會談的訊息外,也需要老師提供孩子在校的學習狀況,以釐清孩子面對的核心困難為何,並進一步安排臨床心理師會談及評估。

簡單來說,過動症是神經生理性的問題,醫學上普遍認為是因為大腦的前額葉神經傳導物質失調而致。大腦的前額葉區域發育較其他區域慢,相比一般人慢了3~4年,過動兒在周遭訊息的處理和分析組織較沒有效率,大腦的衝動抑制功能出現控制不足也較難以自我偵測行為。

在專科醫師詳細診斷後為孩子連結後續的治療方式,一般建議在學齡前先以行為治療、感統訓練為主,而學齡後的治療,則依學習的狀況來採取藥物治療,藉由藥物讓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調節的更好,大腦便能在一定的時間內專注而有效率的執行活動。

然而藥物治療並非是治療過動症的唯一解方,在這段時間內,職能治療師建議透過認知行為訓練、感統訓練、體能運動..等活動,進一步鍛鍊孩子大腦的執行功能。



我們知道孩子的大腦神經元突觸每天都在急速連結生長,特別是在6歲前的大腦黃金發展時期。

若孩子的氣質屬於好動類型,甚至是有些過動傾向時,家長如何優先幫助孩子更穩定呢?

孩漾全人發展工作室郭虹吟職能治療師提出七項生活調整策略建議

  • 2~5歲的幼兒感統活動
藉由翻滾、爬行、蹲跳、攀爬、平衡等類型的遊戲去多刺激孩子正在急速發展的大腦。在大自然中玩沙子、泥土、葉子、水..等元素,給予多樣化的觸覺、前庭覺、本體覺刺激能幫助孩子感覺調節更順暢
  • 動態接著靜態的活動順序
孩子的大腦經由體能運動激活後,在開心玩30~40分鐘後可加入靜態操作的遊戲,像是親子共讀、拼圖、黏土、畫畫、積木…等活動。在先動後靜的活動順序下,能刺激大腦神經元突觸的連結更深更廣,大腦將會越來越穩定,餵飽大腦後,大腦便能有更好的執行效率
  • 持續溫柔堅定的對話
在對話的過程中,大人的語氣、表情、回應的時機、內容都足以影響孩子。孩子透過與大人交流的過程中潛移默化的學習,倘若大人的語氣總是急促、不耐煩,那孩子也容易情緒起伏,甚至出現故意及搗蛋的狀況
  • 開啟孩子的自我覺察
3歲左右的幼兒雖然仍是以自我為中心,但大人可以藉由繪本、生活情境中去引導孩子深入觀察,譬如:那個妹妹怎麼了? 發生了什麼事,她笑得很開心? 你做什麼事時也會很開心? 當孩子可以覺察自己,也能開始觀察別人的時候,便能藉由觀察人-活動-環境而降低衝動性(ex:看到妹妹在草地上吹泡泡,一開始吹沒有泡泡,後來泡泡越來越多了) 
  • 尊重孩子獨特的天生氣質
3歲前的幼兒,有些慢熟、高敏感;有些則是活動量高、反應性大。家長可以做的便是了解及尊重這樣的氣質,並以因材施教的方式去引領孩子在環境中調適更好

譬如:慢熟、高敏感的孩子則需要事先提醒,循序漸進,嘗試在相同情境下的單樣遊戲,再逐漸練習到相同情境的不同遊戲,再進階到不同情境下的多樣化遊戲。

譬如:活動量高、反應性大的孩子,家長就不先急著磨他的個性,反而建議多帶到戶外、公園讓他能盡情地探索,經由感覺調節去滿足自己,然後再利用動-靜的活動順序方式,協助調整回到靜態活動裡。

  • 適切的控制3C
2歲前盡量不給予;2~3歲給予15分鐘即可;3歲後一天1小時,分段在不同時間內。國外研究指出,3歲前頻繁的給予3C,長期下來,在學齡階段孩子的專注力會低於其他3歲前未接觸3C的孩子
  • 注意平時的飲食
飲食應定時定量,吃新鮮的食物,避免攝取過多人工添加物。幼兒可吃甜感的水果來取代糖果及餅乾。若孩子有過動傾向,可諮詢醫師及營養師後,另外補充維他命B群及魚油。



在孩子5歲前若氣質較好動或有過動傾向的疑慮,建議家長先運用這些策略自行調整。

實行一段時間(3個月以上),孩子仍然動個不停,也難以專心,則建議積極到醫療院所進一步的評估,以儘快接受早療的安排。

孩漾提供專業發展諮詢及居家指導服務

資料來源:衛福部網站
照片來源:Pexels
撰文/郭虹吟職能治療師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點擊連結:
👉想了解孩漾治療師專業背景
👉想進一步洽談,請至FB粉絲團電子信箱留下訊息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低張寶寶該怎麼辦? 職能治療師教你早期促進方法

孩漾全人發展工作室

一讀就懂! 嬰幼兒的原始反射

孩漾諮詢信箱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